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旺苍县:打开蜂箱背后的“暗箱”

发布时间: 2024-02-19 10:35:01 来源: 廉洁四川

不久前,广元市旺苍县纪委监委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小组在檬子乡柏杨村村民毛从华家走访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房前屋后堆满了蜂箱,却只有零星的几个蜂箱有蜜蜂存活。

“早就空了,死的死,飞的飞……”毛从华发现检查组注意到这点,不待发问,便主动向检查组说起了此事。

2018年,檬子乡选中柏杨村实施蜜蜂养殖新建项目,村上共计28户村民参与该项目,但由于缺乏技术,不少养殖户家的蜜蜂要么死了,要么被本地蜂群袭扰飞走了,全村880箱蜜蜂,剩下的不足100箱,养殖户损失惨重。

“我养了90箱蜜蜂,现在还剩20箱。当时说的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结果产了200多斤蜜也不见哪个来收,这蜂蜜又不能当饭吃。”对于滞销的蜂蜜,柏杨村4组的唐加忠很头疼。

“你们开展过养殖培训没?”面对检查组的提问,有的养殖户说有,有的养殖户却顾左右而言他,表示不好说。

于是在结束当天的走访后,检查组立即查阅了在檬子乡柏杨村实施的养蜂项目资料,并找来了当时项目实施的具体负责人、柏杨村党支部副书记余某进行谈话。在检查组的接连追问下,余某的回答漏洞百出,最后不得不交代了事情的原委。

2018年3月,柏杨村实施蜜蜂养殖新建项目,项目总投资105.6万元,项目内容为2018年新建蜜蜂养殖880箱,2019年至2022年每年的管护资金为8.8万元。

时任柏杨村党支部书记的余某作为项目实施的主要负责人,将生财的主意打到了这每年8.8万元的管护资金上,在未进行民主决策、公开公示的情况下,私自与其本人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专业合作社签订了2019年和2020年的管护协议。

管护协议签订后,余某却未对项目实施管护,还编造了2019年和2020年虚假管护资料套取管护资金17.6万元,并将其中的7万元用于发展个人产业。

最终,余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对其套取的管护资金予以收缴。

余某案正是旺苍县纪委监委以案件为引领护航乡村振兴的体现。“我们坚持把护航乡村振兴放在重要位置实行线索优先处置、案件优先查办、案例优先通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干部作风等重点环节的专账管、挂牌督、提级办,全年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案件30件43人,通报典型案例2期9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旺苍县纪委监委持续优化工作方式、整合监督力量,切实为全域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助力旺苍县先后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